UC网盘,新浪微盘,金山快盘倒下,免费云盘的末日来了?

昨日,快盘在首页发布公告,进行“业务调整”,说白了就是关门了,各位的数据赶快拿走

快盘发布服务调整公告 6月30日后将不再保留数据

尊敬的快盘用户:

您好,为配合监管部门专项整治网盘行动,快盘即日起将调整服务功能,包括以下(不仅限于)措施:

1. 停止快盘个人用户的存储服务,所有用户数据将保留到2016年6月30日,请在此之前及时转移您的数据,过期将不再保留。

2. 2016年6月30日以后,快盘将全面转型个人视频服务。原快盘Android客户端/iOS客户端用户可选择升级APP,使用新服务。

3. 对于绑定了小米帐号的快盘个人用户,数据将延期保留到2016年8月15日。我们将在2016年6月15日后,在小米手机MIUI文件管理器内提供迁移工具,便于用户将数据迁移到小米云。

感谢您一直以来对快盘的支持,此次调整给您带来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。希望以后在新的业务方向上,快盘能继续为您服务。

快盘团队

2016年4月26日
想想从3年前的网盘大战,到现在的一刀切断,短短几年,把用户玩了个晕头转向。这几天,UC网盘、新浪微盘,金山快盘纷纷因为“配合国家关于利用网盘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整治行动”而关门。相信未来几天,陆续会有网盘关门的消息。不知道百度、360能坚持多久?

那下面用户该怎么办?首先肯定是要迁移数据,然后找一家更可靠的服务商来存文件。

像我这样只用网盘备份私有文件,从不分享的,微软的OneDrive似乎是个不错的选择。DropBox也是个老牌的存储,初始空间比较小,但可以通过邀请朋友扩容到16G。国内电信运营商的网盘应该也不会那么容易倒闭,例如中国移动和彩云。如果只是单向文件备份,那用邮箱备份也不错,咱开发的WUP正好也能派上用场,目前免费邮箱空间还是很充裕的。

不过长期来看,还是要有一个私有云服务,让自己后顾无忧,例如在服务器上搭建OwnCloud来进行文件同步和存储操作。这需要投入一定的服务器资源和精力,而且也是要每日备份,适合有更高要求的人。

我设想的玩法,就是在自己的路由器上装一个OwnCloud,然后通过插件自动备份到一些开放了API的文件存储服务商处,例如七牛,SAE,百度网盘等,当然我相信国外的服务商能更靠谱些,就是要牺牲一些速度。